大家好啊我是水狐狸。这里存放点评啊瞎想啊乱七八糟,都是个人观点请勿笑话

如何将一部悬疑读成言情(1)

#Sue Grafton字母系列读后感

#花痴发作

#话唠发作


我终于读完了Sue Grafton的字母系列。她本来打算写A-Z,结果Z还没开始写,她就癌症离世了。所以我读完了的也只不过是A-Y,Z说到底是坑了。

我从小是个侦探悬疑粉,完全欧美派,日系难以下咽。最喜欢的推理作家从来是现在也是阿加莎·克里斯蒂,其他喜欢的女性作家有约瑟夫·铁伊,男性作家雷蒙德·钱德勒及劳伦斯·布洛克——虽然平心而论,钱德勒的作品已经远超越于推理小说这一层面之上了。

话说回来,我不记得N年以前我是在什么场合听说到Sue Grafton这个字母系列的,也不知道怎么阴错阳差地在当当上买了大约是A-J部分的纸质版。之后就放着一直没有读(其实试着读了一点但是发现没兴趣)。直到去年我要搬家,于是我想,这些读一遍就可以扔的书我就读了,然后扔了吧。这也是为何我终于开始读这个字母系列的缘由。随后,在阅读该系列过程中我的心态变化是这样的:

A-B:内心狂吐槽“这是神马鬼女主,这是神马鬼剧情”

C-D:作者好像在进步,好像变得好看了(当然也可能是我被动降低了阈值)

E:哟,作为一本1988年的小说,这本的狗血程度和方式还真是不输当今

F:作者确实在进步

G:妈呀!这个男人是谁!天呐!我爱他!!求求你们在一起!我要去把整个系列都买了!

H-J:男人什么时候才能再出现?男人还会出现吗?(此时已在美亚买了后续所有的kindle版)

K:他终于回来了!!!……然后又跑了!(森气)

L-V:女主有了新欢。这个人也很好我也很喜欢但是……哦,女主和新欢也掰了。那么男人还可能回来的吧。作者你也是想要把他写回来的吧?作者我相信你,一定会把他写回来的吧!

W:啊啊啊!他终于又出现了!!!……然后又跑了……床都没滚!但这是官配无疑!!

Y-Z:最后两本了,男人没有再出现,女主没有明确恋爱关系;如果作者曾经打算在Z里给个最终恋爱结局的话,那么也只有她自己才知道了。

所以说,从G开始到Y,悬疑侦探剧情算个毛线?我要看的只是女主的恋爱故事。

整个阅读期间,我跟朋友私下做过许多关于剧情和人物的吐槽。对于此,夜夜说我看的简直不是一个悬疑而是一个乙女游戏。我觉得真是差不多了。总结一下和女主有关的男人:

她结过两次婚,都离了,所以有两个前夫;

离婚后,她租了个90岁老爷爷房产的一个改装车库,对房东爷爷甚是仰慕,可以算是爱情了;

她独身期间(大概32-39),先后睡过三个男人,算是字母系列的男性主役;

她办案子过程中接触到的男性里,和她有直接情感交点的至少两人,一个是受害者,一个是罪犯;案子里的NPC也不乏有趣的人,包括mafia的boss这样的人物,都可以挖出蛮有潜力的感情线。

数一数,已经八九个可攻略对象了。还没算百合线呢。


那我就把这个系列当做一个乙女(侦探)游戏来写感想了(喂)。

理所当然先说说女主这个人设:

Kinsey Millhone,职业PI (private investigator),应该翻译做私人调查员而非私人侦探——这样比较好解释我在A-B阶段的疯狂吐槽——主要的工作内容是收钱替人做调查,而调查的大部分工作其实是跑腿、查资料、找人问话,甚至是包括监视(诸如妻子或丈夫是否出轨)这类的辛苦活儿。所以在一开始对女主抱有过高的“推理”“侦探”能力期望的我,是犯了过错的。

读A-B时我的主要槽点集中在:Kinsey调查事件的手段非常直白,找到相关人员不分青红皂白摊开所有的牌,直奔主题地询问;对别人的回答也很直白地接纳,对可疑之处、可疑之人毫不敏感也毫无警戒;导致的直接后果是,女主勇往直前地做了一堆调查,她的身后留下了一串的死尸——她的调查不但没有对相关的人有任何的保护或警示,反而间接促成了他们的死亡——我愤怒得要炸了,觉得这种傻白女主侦探赶紧失业了吧!而直到最后真·犯人之所以暴露也不是女主聪明才智推理出来的结果,而是事情发展下去不知道怎么地,犯人自己把自己逼出来,简直是犯人自己走到女主面前说,哈哈你这个傻子,现在轮到你死了。接着,女主和邪恶的罪犯展开了一场或赤手空拳或真刀真枪或者火灾炸弹的好莱坞动作大片似的搏斗,无论罪犯是如何在体格和气力上具有压倒性的优势,女主总能在一场让她进医院的(可以让她毁容或者瘫痪的)重伤之后成功存活下来,且并没有毁容或瘫痪——我们只能归结于无处不在的女主光环。这一种好莱坞标准模式的结尾从A到Y始终贯穿,令我哑口无言目瞪口呆。后来我发现作者本人在开始写小说之前就是在好莱坞写screen play的,于是多少理解了一下这种固有八股的来源,但是无论哪次,只要遇到这种打斗场景描写,我都是一目十行快进阅读的——反正,坏人会死,女主会活。

于是这个系列头两本书的傻白剧情主线在我看来对于女主形象的伤害是摧毁性的。这种几乎无可救药的女主形象,到后来竟然在我心目中被挽救了回来,我想还是应该归功于女主个人感情史的高度狗血性和复杂性(认真)。她的恋爱史对她的人物形象塑造产生的效果,比起她的案件的效果,是要高得多。


总结一下全系列读完以后我对女主Kinsey人物形象的观感:

她五岁时父母车祸双亡,她被自己的姨收养。她姨虽然好,但性格很强,估计算不上是个好的养母,造成女主从小“孤儿感”很强,独立,孤僻,野,倔,中学的时候乱来,学渣,因为学渣所以大学辍学。

之后上了警察职业学校,毕业去了警局。刚进社会的二十多岁的小姑娘女主很快迷上了警局里的上司兼导师这样的一个男人,年龄大约比女主大12岁,女主对他建立了一个完全幻想的人设认知,把他当作一切正义和力量的化身,可以算是“woo the ground he walked on”的程度了。于是女主和他结了婚了,这就是她第一任丈夫。这个老公给她送的第一件生日礼物(还是结婚纪念礼物来着),是一把手枪。这么一个硬汉的礼物,女主倒是喜欢。

然而年轻无知的女主对警察系统内部的腐败并没有什么认知和心理准备。当有一天她的丈夫被指控揍死了一个证人(还是线人还是啥的),丈夫说不是他杀的,他希望她替他做证说事发当天他在家,然而这是伪证。对于请求自己作伪证的丈夫,Kinsey感到了震惊,三观受到了极大冲击。她之前内心建立的对丈夫的光辉伟大白莲形象瞬间坍塌,她于是笃信了人一定是他杀的,转身甩手就搬了出去,扔了离婚协议回来。她丈夫虽然最终没有被判刑,但职业生涯到了尽头,离职后不知去向。两人再没有过联系,而Kinsey始终坚持认定丈夫是个不折不扣的恶棍,是个杀人犯——

——直到很后面的后来,丈夫被枪击濒死的日子,她才逐渐发现了真相。虽然她丈夫并不是什么盛世白莲(譬如他早就背着她在外面乱搞),却也并非杀人犯,是她自己的顽固偏执长期以来冤枉了他,甚至直接导致了他人生的毁灭,以及最终的死亡。这一个部分是后面单独一整本书的剧情。Kinsey这种认准了一个事情就一根筋到底的顽固,几乎贯穿了她所有的故事。是她性格里最可怕的缺点,但也成了特色。在她终于明白自己第一任丈夫真相之后,我觉得她是有意识地在改变自己了——毕竟这种形式的后悔,背在身上太沉了。

回到她和第一任丈夫离婚后还不知真相的时间段。她大概也是这段时间自己离开了警局,改行做了PI。这时候她遇到并嫁给了她的第二任丈夫。这个婚姻可以说完全是一个彻底自暴自弃的、任性妄为的事件。第二任丈夫是一个搞音乐的吉他手,长得非常漂亮。长得非常漂亮说三遍。按Kinsey的原话就是,他是她所见到过的最好看的男人。而她当时迷上他,完全就是因为颜()。这位极好看的艺术家丈夫自然有好看的艺术家固有的缺点,比如瘾君子啦,比如没有稳定收入啦,比如性格怪癖啦,比如没有了灵感不能出人头地就要怨天尤人啦……总之这两没有过什么幸福的日子,很快这个丈夫就离家不见了,两人离婚收场。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看脸的婚姻是没有好结局的(。)

暂时跳到E is for evidence这本书(小说的顺序是按照时间顺序的)里来一下。在这个故事里,Kinsey帮助调查她中学同学的(很有钱的)一家人的事件,调查的过程中,这位第二任丈夫忽然出现在她家门口,请求把吉他寄存在她家里,并试图和她保持良好的友谊关系。事件调查到后期,女主一面翻出了那个有钱一家人长年隐瞒的兄妹乱伦丑闻,另一面在该家族一个儿子(她中学同学的弟弟)的公寓里直接撞见自己的这个老公——所以他是个gay,当年在她的同学聚会上认识了这个儿子于是转头就离家了;并且寄存吉他是个借口,吉他里头塞着窃听器,他是在替自己的男朋友去监听自己的前妻……惨绝人寰的狗血关系()。其实我就是在读到了E这本书的时候忽然发现了作者的闪光点(),她写乱七八糟的狗血关系比写侦探悬疑牛逼多了!

总之,总结起来就是,女主经历了两次截然不同的、但各以各的方式狗血淋漓的婚姻,还好没有生孩子。于是两度离婚后她走上了独身之路,找到个房东老爷爷长租了一个车库住下了。房东老爷爷很高很瘦,头发雪白,眼睛晶亮,温文尔雅,很有智慧,是报纸上那些crossword puzzle的出题者,还是一个具有专业技艺的烤面包师。九十多岁早就退休了,就自己一个人在家里出出题烤烤面包。且,老头儿终身没有结过婚。从第一本书直到最后一本书,女主(作者)总要花一定的篇幅把房东老爷爷夸一通——是跨越年龄的真爱。

所以整个系列的故事开始的时候女主就住在房东的车库里,离了两次婚,暂时还不知道第一个丈夫是无辜的,第二个丈夫是gay,自己一个人以自己独有的顽固、钻牛角尖的态度去接活挣钱养活自己。她挣钱不多,生活很节俭,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衣服,完全没有一般女性的爱好。简而言之,她确乎是一个“硬汉派”侦探小说的主人公形象,除了性别女以外,其它的也跟一般硬汉没啥两样。以前我倒是没有在意,不过现在觉得把hard-boiled翻译成硬汉稍微有点忽视了女性呢,但或许可以把“汉”理解为中性词吧。


女主介绍写完。今天先写到这里吧,回头继续。

(如果按时间顺序写的话,我啥时候能写到我的本命???)



-TBC-

评论 ( 1 )
热度 ( 10 )

© 听我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