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啊我是水狐狸。这里存放点评啊瞎想啊乱七八糟,都是个人观点请勿笑话

【不定期读书感想】2017年3月·追风筝的人

我把这本书看完了。一句话感想是:群山回唱比起这本,真是成熟进步好多啊!


这本,在前期的调子是很不错的,读起来舒服,节奏好。

然后它把我吓到了。

因为毫无心理准备没有想到竟然是这样于是突如其来地被吓到了。

于是中后部看得超级慢。

然后瞳毫不负责地跟我说后面没有神马刀了感觉都是撒糖。

然后我又被后面给吓到了……捅到了……

这特么的是糖???


客观地说,这本书撒满了狗血和鲜血。虽然狗血是很现实的狗血,鲜血也是很现实的鲜血——但是现实它可以这么演,然而写出来的话,尤其是最后期的那几章一盆血接着一盆血让人应接不暇却是有种用力过度之感。我的意思是即使事件是那么一刀接一刀地捅,写的人也大可不必全都那么接连不断地写出来——这样阅读起来的感受并不好(开启了自省模式)。后面几章我读得几乎是这么一个状况:哦哦作者大大我知道你在撕心裂肺地捅刀,然而我只能麻木不仁地面无表情,心里想着有完没完。

我觉得即使是面对这一样的事件,一样的写作素材,作者心态或功力的不同也绝对是会写出完全不一样的节奏和感官来。

所以群山回唱的时候是进步了好多好多:削弱主线,削弱贯穿始终的主角,只是一些相互有关联的短篇的合集,是洒满鲜血和狗血的现实中一个个散落的小照片,是众生绘卷。这样的话,即使大招在第四章就放了,也不那么觉得虎头蛇尾……毕竟后期偶尔地也有点闪光点。(和这个类似的阅读体验我在火星编年史里也找到过。)


总体地说,追风筝的人读到后面感觉作者很强硬,很急切,很push,很连清……群山回唱则深沉、豁达得很多了。


评论 ( 11 )
热度 ( 5 )

© 听我扯?! | Powered by LOFTER